本站真誠介紹香港這個「東方之珠」和「亞洲國際都會」

亚洲国际都会 asiasworldcity

当前位置: 主页 > 中國新聞 > 一帶一路 >

滬倫通正式啟動

本文发布时间: 2019-Jun-19
本文内容:

據證監會發布微信公眾號,滬倫通於2019年6月17日正式啟動。

在英共同主持第十次中英經濟財金對話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與英國財政大臣哈蒙德出席了在倫敦證券交易所(以下簡稱倫交所)舉行的滬倫通啟動儀式。中國證監會和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發布了滬倫通《聯合公告》,原則批準上海證券交易所(以下簡稱上交所)和倫交所開展滬倫通;雙方監管機構簽署了《上海與倫敦市場互聯互通機制監管合作諒解備忘錄》,將就滬倫通跨境證券監管執法開展合作。上交所上市公司華泰證券股份有限公司發行的滬倫通下首只全球存托憑證(GDR)產品同日在倫交所掛牌交易。

《每日經濟新聞》報道稱,證監會17日發布《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 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 聯合公告》稱,起步階段,對滬倫通跨境資金實行總額度管理;其中,東向業務總額度為2500億元人民幣;西向業務總額度為3000億元人民幣。開展跨境轉換業務的證券經營機構可在對方市場持有不超過等值5億元人民幣的現金和特定投資品種,以縮短跨境轉換周期、對沖市場風險。後續可視滬倫通運行情況和市場需求,對總額度和上述資產余額進行調整。

創造多個“第一”

滬倫通是指中國上海證券交易所與英國倫敦證券交易所互聯互通的機制。符合條件的兩地上市公司,可以發行存托憑證(DR)並在對方市場上市交易啟動。這是外國公司首次能夠在中國內地上市,也是在上海交易所上市的公司首次可以通過與國內股票互換的金融工具在海外融資。

滬倫通是落實習近平主席2015年訪英成果的重要舉措,是中國資本市場改革開放的重要探索,也是中英金融領域務實合作的重要內容,對拓寬雙向跨境投融資渠道,促進中英兩國資本市場共同發展,助力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都將產生重要和深遠的影響。

作為中國與境外證券市場的首個股市聯通計劃,滬倫通的開啟將實現上海證券交易所和倫敦證券交易所互通。

在2015 年 9 月在中英經濟財金對話上,時任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發表了對於“滬倫通”開始進行可行性研的公開言論,中英兩國政府就宣布啟動“滬倫通”可行性研究。

對後在2015年11月,倫敦證券交易所CEO一行到訪中國證監會,雙方就“滬倫通”交流了看法。接著在2015年12月,上海市會同證監會研究推出滬倫通。

2016年,中英兩方持續對於“滬倫通”進行推進。在2016年1月,全國證券期貨監管工作會議指出,啟動深港通,完善滬港通,研究“滬倫通”。隨後6月,雙方確定以GDR存托憑證互相掛牌的形式進行互通。11月,第八次中英經濟財金對話中,中英雙方肯定了“滬倫通”可行性研究取得的重要階段性進展,並同意下一步開展操作性制度和安排的研究與準備。

而在2017年, “滬倫通”繼續深入推進。當年3月,上海清算所在倫敦設立代表處,基本確定滬倫所分別選派券商擔任做市商,而交易在上清所進行清結算的模式,中英兩地互聯互動得到加強。12月,在第九次中英經濟財金對話,中英雙方統一加快準備工作,提出適時啟動“滬倫通”,相關操作性制度與安排的研究和準備工作取得的進展,同意上交所表示兩地符合條件的上市公司,以存托憑證的方式到對方市場掛牌上市。將加快推進準備工作,適時審視啟動“滬倫通”的時間安排。

2018年,滬倫通的速度則再次提速,2018年4月,中國央行行長易綱明確表示,爭取2018年年內開通“滬倫通”。同年5月,《存托憑證發行與交易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出臺,明確為未來“滬倫通”開通做好規則準備。8月證監會出臺《上海證券交易所與倫敦證券交易所市場互聯互通存托憑證業務監管規定(試行)(征求意見稿)》。10月12日,中國證監會發布了《關於上海證券交易所與倫敦證券交易所互聯互通存托憑證業務的監管規定(試行)》,上交所和中國結算則發布了相關的業務配套規則。

但在2018年末,原定於12 月 14 日將在倫敦倫交所舉辦的“滬倫通”揭牌儀式臨時通知取消,這讓滬倫通暫時擱置。

隨著2019年5月《存托憑證跨境資金管理辦法(試行)》的施行,以及2019年6月華泰證券公告於周二在倫敦證券交易所正式披露發行全球存托憑證的意向確認函,滬倫通,終於揭開其神秘的面紗。

利在雙方

伴隨中國經濟轉型,中國企業海外布局日趨活躍。滬倫通的啟動,有利於發揮資本市場支持國家戰略布局國際投融資平臺的作用,將為本土企業“走出去”開展跨國投資和並購開辟新的融資渠道,提供長期低成本資金來源。

上海證券交易所表示,滬倫通對促進境內機構融入全球核心資本市場、促進上海和倫敦兩大金融中心城市的合作有著非常積極的意義。未來會有更多A股公司通過制度創新登陸倫敦市場;同時,願與中國市場共同成長的倫交所上市公司也會將上交所作為上市地。

BBC報道稱,對中英雙方企業和實業發展而言,滬倫通為兩地發行人和投資者提供進入對方市場投融資的便利機會擴大了融資渠道,進一步支持中國A股上市公司從境外市場融入資金,支持實體經濟開展跨國融資和並購。同時外資和政府會進一步推動中國公司治理改善。

復旦大學泛海國際金融學院執行院長錢軍指出,滬倫通是中國資本項目有序開放下的又一重大創新,是中國資本市場更好融入國際市場的重要舉措。相較於滬港通,滬倫通更便於投資者進行全球資產配置。滬倫通是中英兩國金融合作的裏程碑,由此兩大國際金融中心互聯互通更進一步,兩者在產品、資金、服務上的互通,也促使上交所日益成為國際化的交易所。


(本文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
---------------------------------
本网站以及域名有仲裁协议(arbitration agreement)。

依据《伯尔尼公约》、香港、中国内地的法律规定,本站对部分文章享有对应的版权。

本站真诚介绍香港这个“东方之珠”和“亚洲国际都会”,香港是本站的业务地点。

本网站是"非商业"(non-commercial),没有涉及商业利益或竞争。


2024-Mar-04 02:04pm (UTC +8)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