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真誠介紹香港這個「東方之珠」和「亞洲國際都會」

亚洲国际都会 asiasworldcity

当前位置: 主页 > 中國新聞 > 粵港澳大灣區 >

營構青年創新文化豐沛的粵港澳大灣區

本文发布时间: 2019-Jun-12
本文内容: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報道 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綱要》),對粵港澳大灣區的戰略定位、發展目標、空間布局等方面作了全面規劃,擘畫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壯闊藍圖,一個充滿活力的世界級城市群、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和內地與港澳深度合作的示範區正在形成。

檢索《綱要》的關鍵詞,“創新”一詞出現了139次,而排前三的詞分別是“科技創新(25次)”“創新創業(9次)”“青年創新(6次)”。其中,“青年”在《綱要》的23處被提到,包括“青年創新創業(5)”“港澳青年(11處)”“粵港澳青年(3處)”。以上這些關鍵詞及其關聯性基本勾勒了青年在大灣區發展中的重要性,可見洞見,“創新”是粵港澳大灣區最重要的發展引擎之一,而科技創新、創新創業是創新的兩翼,青年則是科技創新、創新創業的主體力量。換言之,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中,青年對新產業、新業態和新人文的勃興具有重要的推動作用。因此,筆者認為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創新研究中應該突出青年、青年群體所需要的創新文化和他們所創造的創新文化。

營造氛圍 涵養青年創新文化的“新空氣”

何為“青年創新文化”?“青年創新文化”中的“文化”是雷蒙德·威廉斯意義上的“平凡的日常生活”,而不是代表人類思想和文化藝術精粹的經典文化,“創新”是充盈在青年飲食起居、衣食住行、休閑娛樂和工作學習之中的,是人人可為、隨時隨地可為的平常事,可以說,創新文化也就是“創新空氣”。

谷歌掌門人埃裏克·施密特認為,“幾乎人人都有創新的機會,創新並不是只有在大學校園外、專門搞創新的少數人才能做的事情。”創新文化是一種令人想不斷挑戰自己並持續創造自身價值的理念、機制和氛圍,而粵港澳大灣區的創新文化又表現出與眾不同的“青年特色”。

2017年的統計數據顯示,粵港澳大灣區總人口約6000萬人,其中,15~34歲的青年有4300多萬人,尤其是深圳,全市人口平均年齡僅32.5周歲,青春型城市,青春型灣區,可謂充滿著創造欲望和創業激情;此外,在香港,有1700多萬人接受過高質量教育的青年群體正在尋求更廣闊的創新天地,在澳門,近200萬的青年也在尋找發揮創造力的機遇。因此,為粵港澳大灣區的青年群體營構創新空氣、創新文化,既是改革開放的時代要求,也是香港和澳門探索發展新方向、開拓發展新空間、增添發展新動力的客觀要求。

推崇寬容 驅動青年創新文化的“主引擎”

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發展離不開青年一代,因此,在建設過程中要營構有利於青年成長、成才和成業的創新文化。理查德·佛羅裏達在長期研究美國創新型城市創意產業的基礎上提出了創新文化的“3T理論”,包括技術、人才和寬容三要素,其內在邏輯表現為,寬容是吸引和培育人才的外部環境,人才是技術革新的關鍵元素和創造主體,進而才能使技術為產業或城市發展提供動力支撐。一般來說,寬容是創新的前提條件,沒有寬容,青年人就會縮手縮腳,止步不前,就不會去嘗試突破,更不會去冒險。與此相反,成功導向、求全責備、容錯率低、懲罰失敗等是創新的“天然殺手”。

在筆者看來,對多元文化的寬容是驅動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發展的重要抓手。地處珠三角地區的粵港澳雖然有著天然的地緣聯結和“同聲同氣同撈同煲”的文化基礎,但在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的環境下,如果缺乏對不同價值觀和差異性文化的彼此認同和相互包容,就無法真正地交流溝通,更沒有辦法共融共進,擔當起時代賦予的重任。

深圳在營構青年創新文化方面做了許多有益的探索,比如在2017年開始規劃建設“青年發展型城市”,圍繞“城市要發展,青年首先要發展”理念,從“城市對青年發展更友好,青年對城市發展更有為”著手設計了一系列舉措,最大意義上表達出城市對青年的接納、寬容和支持。如果說,文化同質性是協同發展的基礎,那麽,文化異質性便是創新發展的基礎。

築巢引鳳 奏響青年創新文化的“協奏曲”

青年創新文化離不開城市、政府、企業多種政策的激勵和支持,位於大灣區核心地位的深圳對青年人才落戶、住房、創業出臺了許多扶持政策,但與高端人才的支持政策相比,還遠遠不夠,更重要的是,政府支持青年創新,應該從觀念創新開始並落到實處,比如,我們鼓勵顛覆性創新,就需要留出監管空間、賦予個人創新自由;再比如,創新始於教育,政府作為公共教育的推手,應該大力實現因人而異、靈活變通的終身教育模式,將職業教育與創業教育結合起來,在大學教育中註入企業家文化意識,以此引領和鼓勵青年創新;此外,在各類青年人才的集聚方式上,除了自我培養,還可以通過投食引鳥、借巢育鳥、築巢引鳳等不拘一格的方式,讓人才為我所用。

綜上,筆者認為,首先,青年創新文化關註的重點是富有創造力的人和群體,科技創新、政策創新、社會創新、企業創新等其實都要圍繞以青年為創新主體的路徑而展開,因而,青年創新文化是一種結構性的、合乎規律的、系統的創新文化,不是個別政策導向扶持的、單一市場發展路徑的、單一產業行為的文化構成;其次,青年創新文化是接地氣的、潛移默化的,有時候連行為主體本身都沒有意識到的,甚至近乎回歸常識的改革和創新;再者,青年創新文化基於自身歷史創新文化基礎,又以開放心態悅納外來現代創新文化和現代城市社會制度,再被個人及團體發展欲望所賦能,從而成為一種全新的創新動能。

因此,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需要營構充分豐沛的青年創新文化,這一文化意蘊既貼近現實需求,又關乎大灣區當下和未來的發展,更可以作為標桿式的時代範例,對其他國家級區域創新戰略(如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雄安新城等)提供參考借鑒。


(本文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
---------------------------------
本网站以及域名有仲裁协议(arbitration agreement)。

依据《伯尔尼公约》、香港、中国内地的法律规定,本站对部分文章享有对应的版权。

本站真诚介绍香港这个“东方之珠”和“亚洲国际都会”,香港是本站的业务地点。

本网站是"非商业"(non-commercial),没有涉及商业利益或竞争。


2024-Mar-04 02:04pm (UTC +8)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