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真誠介紹香港這個「東方之珠」和「亞洲國際都會」

亚洲国际都会 asiasworldcity

当前位置: 主页 > 香港新闻 >

香港流感嚴峻 公立醫院急癥連續28天超負荷

本文发布时间: 2016-Mar-10
本文内容:

中新網3月10日電 據香港《明報》報道,香港公立醫院因流感高峰下入院病人人數眾多,令服務面臨崩潰,醫院管理局昨日推出多項措施紓緩壓力,包括研究能否暫停部分非緊急服務。醫管局數據顯示,無論急癥室就診人次或經急癥室入住內科病房的人數,均多次超過可負荷的分界線,後者在過去28日連續每日超出800人的分界線;醫管局形容情況罕見,與流感高峰期特別長有關。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到分界線達28天才有點行動,管理層“後知後覺”。關註病人權益的香港小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批評醫管局,“別把病人生命當兒戲”。醫管局公布本月8日(周二)公立醫院急癥室求診人次為6854,經急癥室入內科病房有1003人,整體內科病床占用率為115%。伊利沙伯醫院內科病床使用率最高,達130%,其次是博愛醫院(126%),第三是韋爾斯醫院(122%)。香港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醫管局主席梁智仁及行政總裁梁栢賢昨晨到伊利沙伯醫院視察。高永文說,醫院已采取不同措施紓緩病房爆滿情況,包括檢視康復醫院能否盡量騰出病床,把急癥醫院的內科或其他急癥病房部分病情較穩定的病人,調動至康復醫院。他稱,醫管局將放寬特別津貼計劃,鼓勵更多休假或非值班醫護為急癥室和病房提供更多支持。醫管局亦已要求各醫院聯網管理層,了解一些非緊急服務可否在這段時間暫停,以便靈活處理更緊急病人。未來一周天氣再轉冷,他預計醫院擠迫情況仍會嚴峻。梁栢賢亦稱,醫管局會推出多項措施,如在普通科及專科門診推出藥物重配服務,若病情沒有大變化及不需見醫生的病人,由護士直接為他們配藥。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張偉麟解釋,今年冬季特別冷,流感高峰期特別長,醫院服務需求極度嚴峻,若以每日急癥室有6000人次求診為分界線,過去一個月,有超過10日的急癥室求診人次約為7000。每日經急癥室入住內科病房的人數,若以800人為分界線,在過去28日,人數持續超過每日900,有18日更突破1000,情況罕見。張偉麟認為,情況如此嚴峻,與寒冷天氣引致發病有關,特別是老人家,其次是流感在過去10日有上升趨勢,長期病患者較易受到感染。另外,整體病人的年齡老化。他指過去一個月入院的病人,45%年逾80歲,90歲或以上的占13%,他們住院時間會較長,令病床較難騰空。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陳沛然認為,並非所有公立醫院應變冬季入院高峰期都有問題。據他所知,有醫院的骨科病房加開20多張病床,骨科病房的醫護幫手照顧內科病人。他認為也許是某些醫院、某些部門在人事協調或資源協調上出問題,致令無法疏導病人。


(本文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
---------------------------------
本网站以及域名有仲裁协议(arbitration agreement)。

依据《伯尔尼公约》、香港、中国内地的法律规定,本站对部分文章享有对应的版权。

本站真诚介绍香港这个“东方之珠”和“亚洲国际都会”,香港是本站的业务地点。

本网站是"非商业"(non-commercial),没有涉及商业利益或竞争。


2024-Mar-04 02:02pm (UTC +8)
栏目列表